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三重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重要記事

重要記事
序號 西元年份 民國年份 重要紀事
1 1963 民國五十二年 台北縣工策會會同省建設廳,在二重埔台北地區防洪治本計畫洪水平原區勘選了頂崁工業區用地,並開始展開土地徵收、開發施工等作業,三年後成為三重市,也是整個台北縣境最早規畫的工業區,面積一百九十七點五八五九公頃,區內工廠多為鋼鐵、機械等重工業。
2 1963 民國五十二年 葛樂禮颱風來襲,帶來破紀錄的雨量,當時大漢溪流域一天內就下了一千零四十四公釐的雨,造成三重市及整個台北盆地的嚴重水患,工商企業及一般民戶損失慘重。
3 1963 民國五十二年 由「台灣省立台北商業職業學校三重分部」改隸的「台北縣立新莊中學三重分部」,奉准改制為「台北縣立明志初級中學」,並於當年開始招收初一新生四班。
4 1962 民國五十一年 東海高級中學奉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正式核准立案設校,為一設有初高中的完全中學,招收普通科高、初中各兩班約一百多人。
5 1962 民國五十一年 省教育廳以教二字第四二二八號令批准格致高中的立案申請。
6 1962 民國五十一年 三重初級中學籌設完成,旋即招收新生日間部六班,夜間部四班。
7 1962 民國五十一年 當時三重鎮的人口已超過十萬人,獲准升格為台北縣轄市,成為全台灣省第七個縣轄市,但仍隸屬於新莊區,鎮公所則先暫借三重市農會辦公,後來遷至中央北路日治時期的里民集會所。
8 1961 民國五十年 縣立新莊農業職業學校校長李加楓奉台北縣政府之令,利用新莊農校原址(三重市重安街一百零一號)籌設縣立三重初級中學。
9 1961 民國五十年 台北市萬華地區知名耆宿蘇穀保先生獨資創立穀保家商。
10 1958 民國四十七年 經過一年六個月的施工後,完全由國人自建的中興大橋正式剪綵通車,大橋全長一千零五十五公尺,寬十四點五公尺,從台北市成都路底跨越淡水河到二重埔,銜接省道西部幹線,是當時遠東第一座預力混凝土大橋。
11 1956 民國四十五年 私立金陵女中奉准立案開學,初期先設高中、初中各一班,學生五十四人。
12 1955 民國四十四年 政府公布三重地區都市計畫,其計畫面積達七點二五平方公里,幾乎是當時三重總面積的一半。
13 1954 民國四十三年 先嗇宮建廟適逢兩百週年紀念,為茲慶祝,廟董復聚議重修。當時有地方仕紳連清傳捐獻廟前土地兩百四十五坪、陳讚勝捐獻廟後土地兩百坪、賴朝枝捐獻廟後土地五十坪,供作宮道擴大拆屋補牆之用,宮道口並新立石獅、石燈各一對,桁檁及前、正殿則重新油漆彩繪。
14 1950 民國三十九年 政府廢除區的行政組織,三重鎮改由台北縣直轄。
15 1949 民國三十八年 由於國共內戰持續進行,雖已有憲法頒佈實施,但實際上卻未遵行,故三重鎮第二任鎮長與副鎮長仍由鎮代會選出,莊根藤為鎮長,蕭金煌為副鎮長。不過,莊根藤隨後便由鎮民投票直選,獲任三重鎮第一屆鎮長。
目前位於 共有72筆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