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三重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歷史沿革

前塵舊事 細說三重
前塵舊事細說三重圖片
  三重居於淡水河西岸,位處台北盆地中央,土地面積為16.317平方公里,與繁華的艋舺、大稻埕僅一水之隔。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九年)劉銘傳擔任台灣首任巡撫時,為了鐵路通,曾於三重與大稻埕之間搭起淡水木橋(台北橋的前身),透過鐵路的搭運往返,促進三重農產貨物的流通。由於淡水木橋橋基不穩,常為大水所沖毀,修不勝修,因此在十年之後,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期,決定將鐵路改道,自此三重的鐵道走入歷史,再也聽不到火車嗚嗚的氣鳴聲。
  根據最早的文獻記載,明鄭時期(1661年),三重為平埔族武灣社漁獵定居的地方,早期開發是以新莊的頭重埔為首(閩南人稱平坦且未開發之地為埔)、其後沿著河的下游拓殖的聚落稱為二重埔(今頂崁地區一帶),三重埔則是最後開發的一段新生地,所以三重的地名是一段先民的拓荒史。本區於民國三十六年四月一日與蘆洲鄉分治設三重鎮,五十一年正式升格為縣轄市。
 
輝煌農業 香花蔬果
輝煌農業香花蔬果圖片
  三重在日據時代,曾是台北最重要的香花、柑橘等農作物的產銷集散地,那時對岸大稻埕正值茶葉的興盛期,為供應茶商製作香片所需,本區曾在近三十八公頃的土地上,大規模的栽種茉莉、秀英、黃梔等芳香馥郁的香花,來支援精緻茶葉的外銷。「大橋千尺枕江流,畫舫笙歌古渡頭,隔岸素馨花似雪,新風吹上水邊樓」,又「三重埔接二重埔,萬頃花田萬斛珠,榖雨清明都過了,採花曾似採茶無」,這兩闕收錄在台灣百大竹枝詞裡的風雅詩詞,描述的正是三重栽種香花的美麗風光。至於曾貴為本區最重要的經濟命脈-柑橘與蔬菜,則因為糧食增產政策的施行,而全面減產終至消失。
 
黑手創業 百手興家
黑手創業百手興家圖片
  三重位於高速公路的起終點,南來北往交通便利,又以一水之隔與繁榮的台北市相鄰,這兩種優越的條件,讓三重成為全省移民最多的城市。當時台北橋下有個全省最大的人力市場,成千上萬的三重人每天越過台北橋,為台北市的建築與繁華貢獻心力,直到如今。
  民國六、七○,正是十大建設經濟起飛的年代, 1969年,在當時省主席謝東閔先生的「客廳即工廠」主張下,三重也全面動起來,小型工廠座落在鄰里巷道間,三步一家五步一間,從事的大多是螺絲、鑄模、點焊、電鍍、車床、塑膠射出等半製成品的工業零件,大規模的產量,撐起了全省機械工業零件的半邊天。除了實質的經濟利益外,也讓三重順利從農業鄉鎮轉型為工業城市。黑手創業白手興家,三重人胼手胝足奮鬥不懈,讓家園在短短的八十餘年間,成為淡水河畔最璀璨的明珠。
  有「七橋之都」美譽的三重,未來將以科技產業為發展的主流,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
 
三重logo
主標語:
區政全方位、領航新三重
釋意:
1. 為「三」,為「重」,「三重」兩字躍然紙上
2. 之四方箭頭,喻全方位施政
3. 似輪盤,引伸有領航之意
4. 見圖思義,LOGO表達「區政全方位 領航新三重」之施政雄心
延伸意涵:
1. 指三重區三大河川:新店溪、淡水河、大漢溪之會合,表現地理特徵
2. 似清澈溪川,又似彩繪大地 符合市長「新環境」施政理念
3. 又似一盞燈,照亮治安路,引領夜歸人,有守望相助之意,與市長「新社區」理念,不謀而合
三重之歌:
 
  • 瀏覽人次:10783 人
  • 更新日期: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