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三重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役男入營前小叮嚀

  1. 請核對徵集令身分資料及集合時間地點,役男請依徵集令上之集合時間、地點報到集合,公所人員進行點名程序後,全程護送役男至新訓中心。
  2. 役男應持徵集令影本至「全民健保」投保單位辦理轉出,轉出表日期填報『入營當月份』,轉入單位免填。健保費由國防部(常備兵)給付。
  3. 年滿25歲到65歲的國民,在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和軍人保險期間,都應該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原則上就是未工作或待業中的人。所以常備役役男入伍服役期間皆需參加軍人保險,故不必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亦即年滿25歲之役男,於服役期間接獲國民年金繳納通知書,請電洽勞保局國民年金處註銷繳納事宜。
  4. 各梯次訓練期程可直接上國防部網站內政部役政署查詢。新訓休假、懇親如有調整,仍以部隊規定為主。
  5. 有關軍訓成績之折抵,高中職畢業者持高中職軍訓成績折抵役期證明,大專院校以上須同時提具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軍訓成績折抵役期證明,請於入營前備妥折抵役期證件攜帶至新訓中心,繳交新訓單位人事官,併入新兵個人之兵籍資料袋移轉至服役駐地。軍訓成績單之申請,可親自至原就讀學校軍訓教官室申請或查詢學校網站下載表格以通訊方式向學校教官室申辦。
  6. 近來詐騙集團常利用役男服役期間,謊稱事故向家屬詐財(如:役男休假外出遭綁架需匯款處理或遺失重要軍械用品需賠償等),利用家屬無法與役男直接取得聯繫而使歹徒得逞。故為保障役男及其家屬權益,請役男轉知家屬,若有接獲來路不明電話,請先撥打役男所屬部隊電話或國防部專線1985連繫查證,或電話聯繫新北市政府民政局(0800271395)、三重區公所役政災防課(02-29862345轉376~398)及新北市軍人服務站(02-29679244)協助查明,切勿輕易轉帳交付金錢。
  7. 役男入伍請穿著整齊,勿穿拖鞋、短褲、無袖背心,另勿攜帶貴重物品;其它如電器用品、呼叫器、行動電話、打火機、香煙、檳榔、零食、違禁書刊等請不要攜帶,新訓中心可於准予時間內使用行動電話及充電器。另外攜帶現金3000元左右(記得有些換成小額紙鈔及零錢)。
  8. 役男入伍前不需先行理髮,入營後由新訓中心統一安排役男理髮,收費低廉(約25~50元,各中心收費不一),故至新訓中心再行理髮即可,並可省下一筆費用。
  9. 行李請攜帶一套乾淨內衣褲及外套即可,入營報到後,新訓中心會提供軍用服裝、運動服、短褲、鋼盔、鞋、襪、內衣褲等,另依個人需求攜帶日常用品,或由班長帶隊至營區福利站購買相關如衛生紙、刮鬍刀等個人衛生用品。
  10. 建議於有戴眼鏡之役男在訓練中心使用一般鏡片眼鏡,若配帶隱形眼鏡因新訓中心時間緊湊,而隱形眼鏡須消毒、清洗,在強調時效之新訓中心實屬不宜,故建議役男配戴一般鏡片眼鏡為宜,並請準備備份眼鏡,以免操課中毀損造成生活不便,另外請各位攜帶手錶,方便知道時間遵守部隊作息。
  11. 常備兵攜帶個人藥品入營,將採集中專人保管,如須用藥可向專人領取服用;特殊疾病用藥者,可向單位先行報備後,於訓練時隨身攜帶(如:氣喘患者可攜帶氣管擴張劑)。
  12. 新訓中心個人衣物之清洗,係由役男推選福利委員,委外廠商辦理,役男將個人換洗衣物放入洗衣袋,統一送洗取回。(一個月送洗費用約300~600元之間)
  13. 關於新兵懇親遊覽車傳單係屬民營業者所提供,請轉達家長若要搭乘該遊覽車務必再三比較詢問其口碑後選擇優良業者搭乘。另外休假返家之交通方式,役男可由家長接送返家或搭乘由部隊之福利委員辦理之遊覽車原車自費等方式往返新訓中心。
  14. 役男入伍後身分轉為現役軍人,適用之法律為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刑法,刑度較一般刑法為重,請役男注意各種法律問題,舉例來說:有入伍役男反應,新訓中心休假時,營區附近一些計程車用不實方法攬客,如想搭計程車請務必問明詳細價錢可接受後,再搭車避免糾紛。另請各位在服役期間休假外出或上網時,盡量避免現役軍人身份外洩,不致讓歹徒有可趁之機。以上個案係屬真實案例,請各位務必小心不要觸法。
  15. 入伍前、後隨時注意安全、以身體健康為重,有任何不舒服隨時向部隊長官反應。在部隊中參加受訓、演習、支援、下部隊或移防等到新單位,一定要先向家人聯繫報平安及告知連絡電話。
    1. 有助學貸款、中低收入補助 的同學,要申請 服役證明,請在入營的隔天,再請家人帶戶口名簿印章到役政災防課來辦理。
  • 瀏覽人次:5788 人
  • 更新日期:2021-02-18